艦毀菲珊瑚 美軍方:遺憾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艦毀菲珊瑚 美軍方:遺憾

2013年01月22日
摘錄自2013年1月21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復仇者級掃雷艦護衛者號(USS Guardian)在菲律賓海洋保護區擱淺,破壞了大面積珊瑚,美國軍方未在菲國政界人士的要求下道歉,僅表示「遺憾」。

美國第7艦隊司令官史威孚特(Scott Swift)中將21日在網站上發表聲明稱,「作為海洋保護者及1名水手,我為此事件對杜巴塔哈礁(Tubbataha Reef)造成的破壞,感到深切遺憾」。

他並稱,「我們知道杜巴塔哈礁自然公園的意義,以及它作為世界遺產的重要性…我們會恪盡捍衛及維護海洋環境的義務」。

杜巴塔哈礁是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認定的世界遺產之一,菲國環保組織日前估計護衛者號破壞的珊瑚,範圍至少為10公尺長,再乘以護衛者號的寬度。

史威孚特說,美國海軍已開始調查護衛者號擱淺原因,並派遣西太平洋後勤單位司令卡尼(ThomasCarney)少將及數艘支援船隻到場指揮船艦拖離事宜,並防止進一步的環境破壞。

菲國軍方表示,護衛者號艦上多數美國士兵已經離艦,並未發現漏油跡象。但菲國環保組織聲稱,護衛者號在海浪的沖擊下,已經旋轉90度,破壞了更多珊瑚。

根據菲國媒體報導,護衛者號不理會杜巴塔哈礁管理當局的勸阻,強行開入保護區海域,在出事後又擺出戰鬥姿態,制止管理局巡邏人員登艦。菲國數名國會議員及環保組織連日來強烈要求美國為事件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