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融水湖「燒穿」北極冰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科學家:融水湖「燒穿」北極冰塊

2013年01月22日
摘錄自2013年1月21日俄新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地球物理學研究快報》公布的一項研究報告顯示,融水湖加速北極冰的融化,就像透鏡將太陽光集中到冰層,將其「燒穿」。

全球氣候變暖導致最近幾十年來北極冰層的面積不斷減少,但科學家認為質變更為嚴重,美國國家冰雪數據中心(NSIDC)專家証實,北極冰正在逐漸年輕化,因為2011年3月,形成僅一兩年的冰層占冰層總面積的80%,而在1980至2000年間這樣的年輕冰層平均只有55%。

德國阿爾弗雷德·韋格納極地與海洋研究所(AWI)的科學家在馬塞爾·尼古拉的率領下發現了長年累積形成的巨厚冰原消融的原因之一,即冰原表面不斷形成的融水湖就像是透鏡一樣向冰塊深處傳遞熱量。

專家指出,融水湖的出現遲早會導致冰塊裂開,因為破了洞的冰原就像海綿一樣吸收熱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