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切環保被拘留 馬來西亞強制遣返 環團聲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關切環保被拘留 馬來西亞強制遣返 環團聲援

2013年03月04日
摘錄自2013年3月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執行長甘宸宜,1日至馬來西亞參加海洋生物國際會議,沒想到名列黑名單不得入境,在吉隆坡機場被拘留一晚後,2日遭強制遣返。

綠色陣線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彰化環保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綠盟等團體晚聲援此事,認為馬來西亞對台灣環保人士反應過度,外交部必須善盡保護國人在外的安全及尊嚴。

甘宸宜是應美國學界邀請到馬來西亞蘭卡威參加東南亞海洋哺乳動物工作坊,預計停留十天,但1日晚間抵達吉隆坡國際機場之後,海關檢視護照後表示她是「黑名單」,不得入境。她向馬來西亞友人及台灣駐外單位求援,仍被強制遣返。

甘宸宜2012年7月和五位環保團體人士,赴馬來西亞柔佛州附近的邊佳蘭觀察當地反國光石化活動,在邊佳蘭舉辦講座會時,遭到當地警方以「協助調查」為由,盤問兩個小時。馬來西亞航警告訴她,去年邊佳蘭事件的6人,都被馬來西亞列入「黑名單」。

外交部發言人夏季昌表示,外館接獲訊息後,立即協助爭取讓甘姓人士入境,但馬國有自己的考量,最後仍未能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