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地再遭霧霾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多地再遭霧霾

2013年01月24日
摘錄自2013年1月23日中國新聞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北方從上周末出現的雨雪天氣在本周趨於結束,霧霾天氣再現,部分地區交通受到影響,高速路封閉、機場航班延誤、水運航線受阻,多地空氣質量也持續嚴重污染。從1月21日開始,北方的雨雪天氣趨於結束,全國多地再遭霧霾。

中央氣象台連續多次發布大霧藍色預警,北京、天津、河北、山東、河南、山西等地均發布了大霧預警信號。其中,河北多次發布大霧最高級別紅色預警信號,以及霾橙色預警信號。22日,針對這次大霧天氣,河北省氣象台21日、22日兩天已發布4次大霧最高級別紅色預警信號。北京市於22日上午7時發布大霧黃色預警信號,市東部地區有大霧天氣,局地能見度小於500米,22日16時再次發布大霧黃色預警。

22日上午,河北省境內除張家口、承德地區以外,其他高速公路沿線站口均關閉,涉及包括京港澳、京昆、京滬等主要公路在內的22條高速公路。這一數字刷新了今年以來該省高速公路最大範圍的限行記錄。

環保專家解釋稱,降雪對空氣的淨化作用主要體現在雪花對於PM10及更大粒子的靜電吸附作用,而華北城市的霧霾天氣主要形成原因是PM2.5顆粒的大量聚集,雪花對於PM2.5或更小的粒子的靜電吸附作用並不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