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奧辛汙染案 秘密證人曝光 疑環保局洩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戴奧辛汙染案 秘密證人曝光 疑環保局洩密

2006年05月25日
摘錄自摘錄自5月24日中國時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05年6月線西鄉養鴨場生產的鴨蛋於2005年遭檢驗出含有戴奧辛後,相關單位即展開有毒廢棄物來源的追查工作,但案子未了,最近卻又引發洩密案外案,針對秘密證人遭曝光一事,彰化調查站已經掌握相關訊息,並決定將呈報檢察官依洩密案件偵辦。

其間,從87年起就受雇桂宏公司負責清運台灣鋼聯爐渣、集塵灰的曾旭銓,因為對相關廢棄物的去處有所了解,於是挺身而出扮演秘密證人,事隔多日卻在2006年4月26日,彰化縣環保局對他進行訪談,隔了2天,他就陸續接獲到四通與台灣鋼聯、或是桂宏公司有關人員的電話,電話說要「請吃飯」、否則就要「帶人走」,很明顯都帶有恐嚇意味。「秘密證人」身分之所以曝光,時間點與彰化縣環保局的訪談相當巧合,懷疑是環保局洩密。

另外,曾旭銓更爆料說,桂宏公司掩場集塵灰的1處掩埋場,環保局檢測說是無汙染,但是經許原龍自掏腰包委託工研院採樣檢測,結果卻有3項汙染數值超過標準,也懷疑內情不單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