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煥彰堅持 揪出台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黃煥彰堅持 揪出台塑

2013年01月28日
摘錄自2013年1月27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塑副產石灰非法流竄南市境內,多虧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理事長黃煥彰的堅持,主動發掘環保問題,鍥而不捨的精神,為「環保先鋒」立下典範。

台塑石灰非法傾倒問題爆發,黃煥彰與環保志工努力追查真相,再為環保寫下一頁「豐功偉業」,但對他們而言,卻是沉痛的呼籲;多年前,他們勇敢揭發台鹼廠遺留下來污染問題,然過去工業發展下所創造台灣經濟奇蹟,卻犧牲環境代價,現在依然上演中。

黃煥彰說,台灣一年事業廢棄物再利用高達1千8百萬公噸,對於事業廢棄物再利用認定標準寬鬆,當事業廢棄物通過再利用申請後,事業廢棄物搖身變成產品,也脫離廢清法罰則,加上類似案例,法官輕判或判無罪,導致企業避規,也是近十年來台灣淨土不斷消失主因。

他表示,工業局與環保署應負起責任,提高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物質的認定標準,環保署也應修法對不當事業廢棄物再利用加入刑責,並做好源頭控管,以守護全民健康。

南市在6年前全台首創打擊環境犯罪異業結盟,黃煥彰認為,從這次案例,證明合作成效,希望大家能勇於檢舉環境犯罪,共同守護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