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熱島 影響達數千公里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都市熱島 影響達數千公里外

2013年01月29日
摘錄自2013年1月28日法新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研究人員今天表示,大城市的熱氣會改變當地高海拔氣流,可能會影響數千公里以外地區的氣候。這個發現或許可以解開氣候變遷長期存在的謎題,也就是為什麼北半球部分地區的冬天,比起電腦模型預測異常溫暖。

人們為了交通運輸、暖氣及空調,燃燒石油、天然氣及煤炭,都市的車輛、建築物和電廠產生大量廢熱。這個現象稱為「都市熱島現象」,但長久以來被認為只對都市居民造成影響,尤其是夏季熱浪。

使用大氣電腦模型作研究的美國科學家團隊表示,熱島現象影響範圍比預期還廣。高度集中的熱氣變成高速氣流,氣流吹得更遠,將升高多達攝氏1度的熱氣帶到遠處。

根據電腦模組,加拿大北部、阿拉斯加及中國大陸北部大片地區的秋冬氣溫都有升高跡象。不過這對全球氣溫僅有輕微影響,全球氣溫平均只因此升高攝氏0.01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