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砂續開放 東砂北運 恐3個月玩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國砂續開放 東砂北運 恐3個月玩完

2013年01月31日
摘錄自2013年1月30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縣砂石公會理事長周明松29日無奈表示,「花蓮砂石業已經連續2年沒有發年終獎金,只能勉強湊出薪水。」且面對銀行抽銀根的雙重打擊,「若礦務局開放淡化海砂政策沒有改善,花蓮東砂北運產業3個月內將全軍覆沒」。

砂石公會理事長周明松昨指出,民國95年花蓮砂石業全盛時期,船運加上陸運每月「東砂北運」約有150萬噸,如今礦務局大量開放中國的淡化海砂進口,導致開採、運輸成本較高的花蓮砂石,不但101年萎縮至剩下10萬多噸,營運量不到以前的1/10,原60幾家業者,現僅剩10家苦撐,銀行見砂石業沒有賺錢,還在春節前緊縮銀根,造成業者經營壓力加重,業者已做好最壞的打算,「東砂北運」若持續低迷,不堪虧損只能停擺,3個月內將成為歷史。造成花蓮砂石業營運大崩盤的元兇,就是礦務局開放中國淡化海砂進口的政策,嚴重影響花蓮地區砂石業界超過10萬家庭的生計。

他說,行政院早在20年前就禁止淡水河開採海砂,改輔導「東砂北運」,將花蓮不含氯離子的砂石運往北部,不少公共工程均指定使用東砂北運,但礦務局卻反其道而行,大量開放淡化海砂進口,衝擊國內砂石業的生存,影響基層經濟甚鉅,也造成台灣海砂屋林立,政府迄今對砂石業的生計漠不關心,「東砂北運」熄燈號響起將是遲早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