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農改場免費農地土壤健康檢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花蓮農改場免費農地土壤健康檢查

2013年01月31日
摘錄自2013年1月30日教育廣播電台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農改場自民國82年起就一直協助農友免費分析土壤樣品,檢測項目有酸鹼度、電導度、有機質及營養元素含量,讓農友瞭解自家農地的土壤性質,作為土壤改良及作為施肥的參考依據。

採取土壤樣品的方式相當簡單,一塊田區應該至少採取東、西、南、北、中等五點來混合,並避開出水口、田埂和施肥點。採樣前先去除表面雜草,再以鏟子挖出一個V型的洞,沿著洞的邊緣鏟下一片約1.5公分厚約200克的土片,將五個點的土壤均勻混合為一個約1公斤的樣品,裝入乾淨的樣品袋中,於袋上清楚標示相關資訊:包括樣品名稱、地段、地號、作物別、土層、姓名、住址、電話等。

可以親送、郵寄方式送至花蓮農改場,或交由農會統一送件。約10-15個工作天後農友即可收到分析報告,若種植蔬菜或水稻等作物,建議種植前2-3週採樣,如種植果樹等長期性作物,則可在果實採收後,第一次施肥前採樣。因此建議農友於作物種植前提前至少2-3週採樣,以避免錯過施肥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