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大石油集團 北京空污禍首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兩大石油集團 北京空污禍首

2013年02月05日
摘錄自2013年2月4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京和中國東部的大部分地區,1月中旬開始進入持續霧霾天氣,空氣污染的罪魁禍首直指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中石油)和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中石化)這兩家中國最大能源公司,包括這兩家公司基於成本考量,不願提供消費者較潔淨的能源等,而中國政治僵化、環境保護部與兩大能源巨擘之間的官僚權力鬥爭,以及無權訂定空污排放標準等,也難辭其咎。

路透報導,使用柴油的卡車與巴士所排放的廢氣,是中國大城市空氣污染的主因。據估計,北京空污有1/4來自汽車廢氣,但環保部與中石油及中石化的政治惡鬥,讓提高排放標準的政策無法實施。報導引述分析家看法指出,這些石油巨擘顢頇行事、無視環保規範的態度,讓環保部門更難達成降低空污的任務。

延後實施新排放標準的主要原因在於錢,癥結在於誰應該為提煉較乾淨的能源買單。英國鄧迪大學(University of Dundee)能源法律與政策中心講師牟效毅說,為提供污染程度較低的柴油,石油公司在脫硫化的處理上,必須投入數百億人民幣。中石化董事長傅成玉坦承,煉油企業是霧霾天氣的直接責任者之一,但他否認產品未達標準,而是中國制定的標準過低,若不改造煉油設備,空氣品質將難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