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塔包圍部落》協商無果 居民︰要滅村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電塔包圍部落》協商無果 居民︰要滅村了

2013年02月07日
摘錄自2013年2月6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吉安鄉南華部落居民不滿台電陸續在部落周邊架設25座電塔,危害居民健康,要求台電停止增設、遷走電塔,雙方從101年6月協商至今仍無共識,立委孔文吉5日要求台電提出讓部落族人滿意的方案,否則不排除杯葛台電總預算。

吉安鄉太魯閣族發展協會理事長洪苓芷說,部落因鄰近初英發電廠,70年來台電陸續於周邊設置電塔輸出供電到花蓮市和吉安鄉,居民長年在電磁波污染下生存,全部落一百多人中,目前已有19人診斷出罹癌或先天發育不全。台電考量其中6座電塔設備老舊,101年展開汰舊換新工程建新電塔,洪苓芷等人不滿增設的電塔將包圍部落,多次拉白布條抗議,並提出往山上共構、繞經木瓜溪等無人居住沿岸架設電塔接線、以及地下化等三項訴求。

台電花東供電營運處處長林安志說,初估這三項方案都須斥資上億元經費,其中地下化、繞經木瓜溪施工的方案,因涉及用地取得、水土保持等因素,技術上不可行,經專業評估後,提出採原路徑、加大跨距減少鐵塔方式,但多次溝通,雙方仍無法取得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