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航空城徵地3200頃 農地居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桃園航空城徵地3200頃 農地居半

2013年02月07日
摘錄自2013年2月6日公共電視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推動桃園航空城計畫,要徵收3200多公頃的土地,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區段徵收,另外,計畫面積內也有高達一半是農地,民間團體認為,台灣糧食自給率非常低,不應該再剷除農地。

國家門面桃園國際機場,不管客運、起降架次,都拼不過鄰近的香港、上海、吉隆坡等機場,為了提升競爭力,政府打算下猛藥,要推出「桃園航空城」的都市計劃開發,面積高達4791公頃,更要進行超過3200公頃、史上最大面積的區段徵收,桃園縣政府強調地方居民殷殷期盼,更相信開發後,可以接收大台北的人口。

不過計畫面積內,高達1025公頃是一般農業區,1487公頃更是經過農水路規劃的特定農業區,農地佔一半以上,開發單位交通部強調,這裡的稻作產值只有1.8億,佔全縣農業產值2%而已,也表示並不會影響糧食安全,不過台灣農村陣線批評,台灣糧食自給率很低只有33%,實在禁不起失去一塊農地。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副教授廖本全指出,台灣各地推出的都市計畫,出現超過700萬人的缺口,嚴重供過於求,桃園縣本身也有33處都市計畫,不少出現缺口,他也質疑,有缺口還繼續推,就怕是想炒作土地大於都市發展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