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啟動監測室內PM2.5研究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啟動監測室內PM2.5研究

2013年02月07日
摘錄自2013年2月5日中國廣播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疾控中心宣布,目前已立項啟動空氣環境中PM2.5對人群健康影響的研究,還將採樣分析室內空氣中PM2.5的含量。這是北京市首次對室內PM2.5污染狀況,以及對人群健康影響較為系統、大規模的研究。

被列為市委市政府重點工作及區縣政府應急項目預啟動。整個課題項目研究時間為3年。

研究內容包括室內環境PM2.5暴露水平、人群PM2.5暴露水平以及PM2.5污染對人群健康影響三方面。疾控部門將在不同時間、空間採樣。在重點地區如尾氣排放量較多地區、工業設施較多地區、揚塵導致的粉塵濃度較高地區,將對室內場所進行採樣分析,對比觀察室內PM2.5和周邊環境的關系。同時也將監測普通室內場所,如居民家中、辦公室、學校、賓館飯店、以燒烤或涮肉為主的餐館等。採樣點的高度設在呼吸帶的高度,每個監測點要在不同季節內進行採樣及分析。

通過三年的研究,衛生部門將獲得全市室內空氣環境中PM2.5污染狀況及其PM2.5危害成分、人群PM2.5暴露水平以及PM2.5污染對呼吸系統等相關疾病的影響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