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魚季 小琉球漁民盼網開一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飛魚季 小琉球漁民盼網開一面

2013年02月19日
摘錄自2013年2月18日中央社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琉球鄉已公告禁止使用各種刺網,飛魚季到,漁民2月18日到琉球區漁會陳情,盼能「網開一面」,讓他們能用刺網捕飛魚。

小琉球附近海域具有豐富漁業資源及良好的海洋生態棲地環境,綠蠵龜數量已不少;但是刺網作業網具會纏住珊瑚礁、人工魚礁或影響綠蠵龜游動,破壞海洋資源。琉球區漁會主動發起琉球海域禁止使用刺網規定,2013年元旦公告實施。

18日前往漁會陳情的漁民50多人,除了沒領轉業輔導金的刺網漁船漁民外,另外就是漁船營業項目沒有登記「刺網」、但在飛魚季使用刺網捕飛魚的漁民。這些漁民表示,飛魚是季節性浮在海面上的洄游性魚類,每年2到5月靠近琉球海岸,就算沒捕也會被別人捕走。

漁民說,捕飛魚使用的是流刺網,不是捕海底魚類的底刺網,只捕海面上的魚,不會破壞生態。漁會表示,當初決定禁止刺網作業時,有考慮到流刺網和底刺網問題,由於網具相似,只是鉛塊輕重問題,擔心海巡單位取締時分不出來,所以才全面禁止刺網作業。

漁民們曾到縣府陳情被拒絕,轉而再向漁會求救,漁會表示,是否在每年2到5月舉辦飛魚季,在此活動期間,可以允許流刺網捕飛魚,漁會將向漁業署及縣政府轉達漁民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