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促新閣 美豬不能列TIFA議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立委促新閣 美豬不能列TIFA議題

2013年02月19日
摘錄自2013年2月18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江內閣2月18日走馬上任,除了年金改革、非核家園等重大議題,台美TIFA復談與「萊克多巴胺美豬」可能叩關,更是江揆必須處理的嚴峻挑戰。朝野立委堅持美豬不能端上TIFA談判桌,政府態度若鬆動,不但豬農將北上抗議,江內閣也將淪為「短命內閣」。

針對美豬叩關問題,馬英九總統重申,「牛豬分離」是政府確定的原則。

「美豬比美牛更嚴峻,美豬不只是健康問題,更是產業問題。」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天強調,美豬問題連動未來罷免立委、總統的民心與政治氛圍,中南部養豬大縣首當其衝,民進黨絕對嚴陣以待,反對馬政府開放美豬。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表示,馬政府當初以瘦肉精美牛進口台灣,換TIFA復談,馬英九曾保證「牛豬分離」且美豬不進口,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宣稱「不會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也不會同意美方將美豬議題列入TIFA議程」,江宜樺春節前也說「政府立場不會改變」,所以下個月TIFA復談,當然不能把美豬當議題之一。

國民黨立委翁重鈞揚言,若馬政府在美豬立場上有任何鬆動,他將帶著嘉義豬農北上抗議;他說,台灣無論養豬、食用豬肉的人口都遠超過牛肉,一旦開放美豬進口,後果不堪設想。國民黨立委陳學聖也說,政府要有誠信,曾經說過的話、對民眾的承諾就必須遵守,不能食言而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