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亞核電公投 投票率低未過門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保加利亞核電公投 投票率低未過門檻

2013年02月26日
摘錄自2013年2月25日原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保加利亞這次的核電公投針對的是北部貝萊內核電廠的興建爭議,這座核電廠從1981年動工以來,建案就因技術跟資金困難而多次停工,30多年來已耗費保加利亞政府超過10億歐元的建設預算,而在建設成本不斷飆漲、完工遙遙無期的雙重壓力下,保國執政的歐洲發展公民黨政府在2012年3月決定全面停工,正式放棄貝萊內核電的建案,但該國在野的社會黨卻認為,核電廠必須續建,因此發動了這次該國自1989年共黨垮台以來的首次公投。

保加利亞政府對外解釋,在延宕30年後,貝萊內電廠的原始設計已跟不上歐盟規定的安全標準,而後續建設更需要再追加100億歐元的巨額預算,對財政吃緊的保加利亞而言,經濟重擔沉重,但在野黨卻認為,貝萊內電廠的追加預算其實只需要40到60億歐元,比起政府預估要少了許多,由於缺乏天然資源,保加利亞的能源命脈長期受制於俄羅斯等強大鄰國,因此核電廠的續建也被反對黨視為保加利亞能源獨立的重要保障。

儘管這次公投贊成續建核電廠的比例達到60.66%,反對者占37.93%,但整體的投票率不超過22%,距離法定有約束力公投的六成門檻還差很大,但由於投票率已超過兩成,因此公投案將送交國會來做最後定奪。

專家指出,保加利亞再過幾個月就要舉行大選, 這次公投被朝野視為大選前哨戰,也讓選民認為核電議題成為政治操作工具,導致投票率過低。包下貝萊內電廠的俄國公司已要求保國賠償10億歐元,因此無論貝萊內核電廠建或不建,都已註定是一個勞民傷財的大錢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