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變菜土 雲林葉菜崩盤 農民含淚棄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年後變菜土 雲林葉菜崩盤 農民含淚棄收

2013年02月26日
摘錄自2013年2月25日自由時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春節假期一結束,就見菜價一路下跌,其中葉菜類一度跌到每公斤只有六、七元,在市場買氣疲弱下,不少蔬菜過熟無法上市,菜農只能忍痛廢耕或耘鋤,有產銷班班員八甲農地,就耕鋤了兩甲,原本準備運銷至台北超市的蔬菜,最後也全部丟棄,農民無語問蒼天。

二崙蔬菜產銷班第51班班長李涼彬指出,他自家與承租的耕地共有8公頃,春節後因蔬菜乏人問津,光耕鋤的面積就達兩公頃,菜種包括菠菜、大陸妹、A菜等,另小包裝準備好要送到台北超商的蔬菜,也因拿不到訂單,只能忍痛丟棄,真的是欲哭無淚。

西螺果菜市場開市後,受到春節連續假日蔬菜長時間未採收上市影響,蔬菜不僅到貨量增,而且品質參差不齊,導致價格大幅下跌。

二崙鄉農會秘書吳曜宇指出,春節過後,數日未採收的蔬菜一起上市,加上盤商為春節準備的蔬菜還未完全消化,使市場買氣變差,日前500件包心白菜因乏人問津,大盤商擔心賣不出去,每公斤還得花3元清理,最後不得不以1.5元拋售。

吳曜宇指出,緊接著有二二八等假期,機關學校休假,蔬菜需求量減少,市場買氣難以恢復,短期內菜價很難上揚,不少農民已放棄收成,甚至已直接耕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