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核四公投 府院拍板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啟動核四公投 府院拍板

2013年02月26日
摘錄自2013年2月25日聯合新聞網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立法院2月26日開議,核四議題持續延燒。行政院長江宜樺25日下午宣布重大決定,因社會上對於是否要停建核四有很多意見,政院願意主動推動用公投的方式,讓國家的重大公共政策,尋求民意支持。這是馬英九總統上任後,第一個執政黨推動的公投案。

江宜樺在25日下午的國民黨黨政運作研討會上宣布這項立場。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表示,江院長事前已與馬英九總統充分溝通, 馬總統支持江院長的立場。國民黨下午舉行立法行政研討會,馬總統照例以黨主席身份出席,在發表談話時,也說明對此事的立場。

在府院定調接受公投方式後,由於政府不能主動提公投案,因此將透過黨政平台運作,在26日開議後,立刻由國民黨立委連署在立法院提出核四停建與否公投案。如果連署順利,核四公投案將在2013年8月底或9月初就可以舉行。

江宜樺表示,因為社會上在核四議題上意見分歧,政府願意主動面對,並傾聽各方的聲音,透過公投的方式,尋求民意支持,同時也嚴正強調政府對核四安全的立場。他表示,政府有決心做好核安把關,讓核安滴水不漏,讓核四順利運轉。他說,政府將敦請海內外相關專家,檢測核能安全,這項檢測不只是針對現有的項目,而是全面性的檢測,也包括潛在的問題。

江宜樺強調,政府將秉持勇於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態度和立場,盡一切力量做好核四政策的溝通和安全檢測,也會尊重國內外專家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