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公投 經部認真嚴肅面對 張家祝:與現有工作不衝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四公投 經部認真嚴肅面對 張家祝:與現有工作不衝突

2013年02月26日
摘錄自2013年2月25日蕃薯藤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針對行政院將推動核四停建公投,經濟部表示將認真嚴肅面對,部長張家祝2月25日表示,經濟部目前處理核四的基本態度不會改變,仍將以核能安全第一,全面加強溝通,要提供充分及正確訊息給社會大眾,這與公投並不衝突。

張家祝表示,儘管核四廠一號機已經進入「試運轉」測試收尾階段,工程進度高達95%以上,但不論社會人士或專家學者,任何質疑核四安全的聲音,經濟部都會認真傾聽,並將秉持以「核能安全第一」為最高原則,在「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的前提下,仍會持續邀請國內、外核能電廠專家,組成專案小組重新審視、評估核四的安全測試項目與程序,作為全面「核安總體檢」的依據。

張家祝也要求台電等有關單位審慎評估目前有關核四各項檢測的結果,提出實際評量標準及數據,對於試運轉的檢測,更將邀集國內、外專家立刻分批進駐核電廠全程參與測試,不能只單純檢視文件與作業流程,且最後會將測試結果完整公開提供民眾參考。

他表示,在安全評估的各階段,會依照核能專家所訂定評估項目及程序,踐行全面性及完整的檢測,同時為擴大公民參與和溝通,也會邀請媒體記者實際參觀核四,並與反核團體、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等公民團體一起討論核電安全問題,以釐清社會大眾的疑慮,建立彼此的互信。這些工作都要持續積極進行,絕不會也沒必要因將辦理核四公投而中止。

面對核四停建公投,張家祝說,經濟部將要求有關單位儘速展開一連串與社會各個階層的全面溝通與對話,透過實際參訪、媒體對話、座談會、公聽會以及舉辦國際論壇等各種管道,邀請學者專家以市民語言提供專業的能源相關問題及核能安全等資訊給社會大眾,以避免因資訊不完整或偏差而誤導社會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