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裝梅子糖精超標嚴重 傷肝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散裝梅子糖精超標嚴重 傷肝腎

2013年02月26日
摘錄自2013年2月26日中國時報台北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消基會檢測市售24件蜜餞梅子的人工調味劑,8件「糖精」超標、9件添加「甜精」超出法定允許量,吃多恐傷身,其中8件是兩項皆檢驗不合格。此次抽檢結果,散裝梅子商品違規情形較包裝商品嚴重。

消基會於去年11月間在台北市、新北市多處販售通路購買梅子商品24件,散裝與包裝商品各半,重金屬鉛、鎘及防腐劑檢測全數符合規定。

消基會表示,人工調味劑方面,依衛生署食品添加物規定,「糖精」於蜜餞的用量必須在每公斤2公克以下;又稱「甜精」的環己基(代)磺醯胺酸必須在每公斤1公克以下,以免食用過量對身體造成負擔,甚至傷害肝腎。

消基會抽檢發現,8件梅子商品添加糖精超標,9件添加甜精過量,是添加上限的1至3倍不等。

消基會檢驗委員會委員、清大化學系教授凌永健表示,這次發現散裝梅子商品人工調味劑添加物不合格的比例較包裝商品多,加上散裝商品成分標示難以掌握,建議消費者「持保留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