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鷚 Indian Tree Pipit (Anthus hodgsoni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樹鷚 Indian Tree Pipit (Anthus hodgsoni

2002年02月18日
作者:楊育昌;攝影:李進興

樹鷚/李進興一提到出現在水邊、尾巴常常上下擺動的鳥兒,相信在大家心中浮現的,多半是鶺鴒科鳥類可愛的身影;這群鳥兒除了之前介紹過的黃鶺鴒、灰鶺鴒和白鶺鴒之外,還有牠們的表兄弟-「鷚」。

出沒於台灣地區的鷚約有四、五種,牠們的體色近似,多以灰、褐色調為主;而其中樹鷚是較為常見的種類。樹鷚的腳為肉色、背部大致為灰褐色,肩上有兩道白色的翼帶、翅膀及尾部為橄欖綠色;在牠們白色的胸、腹部,散佈著許多黑色的縱斑;在眼睛上方有著一道不太醒目的淡色眉線,多數的個體在眼後還有個圓形的白色斑點,可作為和其他種類區別的特徵。

雖然是鶺鴒科家族的成員,但樹鷚和牠喜歡濕地環境的親戚們不同:牠們多半出現在開闊的草地上,受到干擾時才飛至附近高處暫時躲避。牠們是普遍的冬候鳥及過境鳥,從平地到中海拔山區都可以發現其蹤影。恰逢春花盛開的季節,上山時別忘了順便瞧瞧,或許會發現有隻雅興大發的樹鷚,在北返旅途中順道賞櫻呢!

美麗桌布:樹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