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核四無關電價 藍綠錯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電:核四無關電價 藍綠錯愕

2013年03月02日
摘錄自2013年3月1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電董事長黃重球日前在立法院表示,無論核四蓋或不蓋,電價都會上漲。台電2月28日再強調,「電價調整跟核四廠要不要停建是兩回事」,引起社會譁然。國民黨立委對於台電前後矛盾說法直呼「錯愕」;民進黨立委則認為,台電說詞打了一再宣稱「沒有核四就準備漲電價」的馬政府一巴掌,也證明了台灣根本不需要核四。

台電公司發言人李鴻洲表示,如果完全廢核的話,根據核一、核二、核三廠年發電量約四百億度,發電成本每度電約0.7元,與天然氣每度4.7元,有4元的差距,大幅增加發電成本達1600多億,因此未來電價將有3成左右漲幅。

李鴻洲強調,外界對於電價調整歸咎於核四其實是有誤的。去年電價調整,完全是因為長久以來,台電的電價成本高於售價,才會作此調整,跟核四蓋不蓋沒有關係。將在今年10月實施的第二波電價調整,也是出自相同理由,屆時電價有可能調漲10.65%。

國民黨立委王惠美、徐欣瑩昨不約而同對台電發言感到相當「錯愕」。王惠美說,台電最新說法推翻了先前的說詞,讓人霧裡看花,覺得台電資訊透明度不足,甚至讓人懷疑台電是否有提供完整的資訊給行政部門,進一步懷疑政府的決策。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表示,行政院及台電對核四與電價的關聯性說法,一週就有三種版本,現在終於承認核四與電價調整是兩回事。民進黨立委李應元則說,台電之前台電用電價來恐嚇消費者,如今卻說核四與電價無關,荒謬到了極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