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陷文字遊戲 綠轉攻動員公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核不陷文字遊戲 綠轉攻動員公投

2013年03月04日
摘錄自2013年3月4日聯合新聞網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核四公投議題,民進黨決定不陷入公投「題目」文字遊戲;黨中央拍板,不再另提公投案,將主攻公投法「門檻」修法,並全力動員反核力量,在公投中展現停建核四的實力。黨主席蘇貞昌3月4日出席黨團大會坐鎮,中午召開重大議題協調會報,盼凝聚黨內共識。

黨中央另打算推出「反核四文宣」,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說,要透過實際數據凸顯核四安全性問題,擴大反核力量。

前副總統呂秀蓮昨天提出五點呼籲,包括正面迎戰核四公投、監察院應完整公開對核四的調查及糾舉報告、至少舉辦十場公開辯論、邀反核團體推薦的核能專家把關、行政部門與台電不應以公務預算宣傳擁核,否則亦應撥預算給反核團體宣傳。

面對核四停建公投決戰,民進黨內日前有人建議另提「是否支持續建核四」公投案;但黨中央評估,國會由國民黨把持,若自提「續建公投」也不會通過,不如凸顯行政院與國民黨立委的矛盾。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要藉核四公投凸顯現行公投法的不合理,也揭開江宜樺「詐騙內閣」的真面目。他表示,政院立場是「續建」,但提案的藍營立委卻要替「停建」背書、辯論;綠營若再提「續建」公投,等於也要替「續建」說明,才決定不再另提公投案 。

外界質疑民進黨修公投法動機,民進黨團幹事長潘孟安表示,現行公投法門檻太高,早在政院提核四公投前,他就已提出修法版本,第八屆第一會期時就已送進立院,絕非因這次公投才喊修法。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不排除赴監察院舉發江宜樺違法。她認為,核四公投由江揆拋出再委託國民黨立委提案,已違公投法第十三條,「行政機關不得藉用任何形式對各項議題辦理或委託辦理公民投票事項」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