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台灣拼回收科技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BBC:台灣拼回收科技島

2013年03月05日
摘錄自2013年3月4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拼科技島,接下來要成為世界上電子廢棄回收的佼佼者。繼寶特瓶「環生方舟」之後,台灣回收電子廢棄物的成果將成為接下來的國際焦點。

英國廣播公司(BBC)科技報導指出,台灣人口2300萬,面積僅3萬6190平方公里,平均每人製造的電子產品數量全球第一。而人們喜歡經常更換電子裝置,也製造了大量電子廢棄物。

環保科技業者佳龍科技公司(SDTI)技術長丁國村告訴BBC記者,電子廢棄物回收至關重要,如果任意把電腦丟棄在自家後院,零組件會毒害附近環境及居民。

小智研發創辦人黃謙智正與佳龍科技聯手在台灣北部興建電子廢棄物回收工廠。黃謙智表示:「這座工廠不只將從事尋常的電子廢棄物回收,自淘汰電腦和智慧型手機中回收金、銅等金屬,而且整座工廠將以回收材料興建。」

他說:「這裡將擁有全世界任何回收廠最高的環境標準。」他並展示未來工廠模型:天花板將以CD、DVD的廢塑膠打造,牆壁則以電腦主機板的玻璃纖維建造。

台灣也曾利用回收塑膠瓶而得的聚酯製成衣物,在南非舉辦世界盃足球賽時,有9支球隊穿上台灣廠商回收製作的球衣參賽。

台北2010年出現一座24公尺高的建築「環生方舟」,由150萬支回收廢寶特瓶建造,贏得全世界驚嘆。

報導指出,過去幾個月期間,在台灣南部也利用回收塑膠瓶蓋了數百座公車站。

報導說,缺乏空間和原物料,迫使台灣業者利用回收,讓世界變得更環保。現在該是世界上其他國家迎頭趕上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