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CD專家 來台檢視核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OECD專家 來台檢視核安

2013年03月05日
摘錄自2013年3月5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核能安全署專家團昨日應邀抵台,協助原子能委員會進行「台灣運轉中核能電廠壓力測試國家報告」同儕審查,從公正獨立的第3方國際專家立場,確認核一、二、三廠在日本福島核之後,推動的各項核安改善工程,是否符合國際標準。

原能會副主委周源卿強調,OECD核安署六名專家此行是應原能會邀請抵台,協助審查台電提出的運轉中核電廠壓力測試國家報告。

專家團在台兩周期間,除了到核二廠實地勘查以外,也會跟原能會相關官員和台電相關主管面談。離台前,也會公開說明審查結果,確認台電提升核安和改善成效,是否可有效防範反應爐心熔毀危機。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核三廠專案小組科長鄧文俊表示,核電廠壓力測試是歐盟首創,透過各種假設狀況找出核電廠所能承受的「瀕危效應」,例如多大的地震或多強的颱風,可能導致反應爐冷卻系統失效、爐心熔毀,再根據這些「瀕危效應」研擬各種改善措施,加強核電廠安全維護。

相關官員指出,現有3座運轉中核能電廠在壓壓力測試報告所發現的問題,已全部反應在福島核災後,原能會進行核安總體檢時,責成台電改善項目的範圍內,包括核一廠耐震設計基準從0.3G提升到0.4G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