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呼籲各國合作 減少與水相關災害的風險與衝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潘基文呼籲各國合作 減少與水相關災害的風險與衝擊

2013年03月08日
摘錄自2013年3月6日聯合國新聞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第67屆聯大、秘書長水與衛生顧問委員會和水與災害高級別專家組共同組織的首次「水與災害問題」特別主題會議3月6日在紐約舉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親自與會並發言,呼吁各國加強合作伙伴關系,共同減少與水相關自然災害所帶來的風險與衝擊。

潘基文秘書長當天在大會開幕致詞中指出,水是生命的源泉,但同時也會造成災害,危害人類生命財產安全。洪水風險區人口的日益增長以及氣候變化問題正在持續加劇水災害發生的頻度與破壞力。我們有足夠理由擔憂這一不斷增加的危險已經制約了人類的可持續發展。

潘基文說,「我為聯合國設定的未來五年行動議程中包括為國家減少災害風險行動提供支持的計劃。做好最壞的打算可以挽救生命。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早期預警系統、災害教育和具有抗災能力的設施。《兵庫行動框架(Hyogo Framework for Action)》為我們提供了一個非常寶貴的工具,概括了旨在減輕災害對經濟、環境和民眾影響的有效措施。在我們關注預防和減災的同時,我們還必須解決氣候變化的根本威脅。我繼續呼吁世界各國領導人保持自己的承諾,到2015年達成一個全球性的、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氣候變化協議。」

潘基文同時表示,2013年是聯大確定的「國際水合作年」,旨在強調水是一項基本人權,它自由流淌在領土邊界之間,需要各國通過合作來共同管理這一人類賴以生存的基本資源。國際年同時也為各國結成新的合作伙伴關系提供了契機,以攜手減少與水相關災害所帶來的各種風險、挑戰和衝擊。

聯合國秘書長水與衛生顧問委員會成立於2004年3月,其任務是為了更好地落實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向聯合國秘書長提供水與衛生領域的決策咨詢建議。該委員會由國際著名人士、資深技術專家和一些國家政要組成,包括名譽主席、日本皇太子德仁殿下,現任主席、荷蘭王儲亞歷山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