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309上街頭,因為只想要安心的家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我在309上街頭,因為只想要安心的家

2013年03月13日
作者:吳政峰(媒體識讀研究者)

毫無疑問地,擁核的執政黨在WBC經典賽及八里雙屍命案等重大新聞事件中,悄悄宣布核四公投主文「你是否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企圖暗度陳倉,並急就章在309反核大遊行前公布,欲淡化新聞強度,唯此算計卻越發凸顯執政黨立委的邏輯錯誤與不足,讓人民對國會議員素質相當失望。

309廢核大遊行台北場,賴品瑀攝影

馬江似乎不懂公投法,竟然由行政部門直接主導公投,設計公投主文的命題,此舉恐已涉及違法以外,江揆更直接跳過公投法與憲政部門,直接解釋公投的命題應「負面表列」,此一思維一出,令所有人吒舌,公投一詞顧名思義,就是由公民直接投票選擇,但江揆卻用極權式框架,設限公民的投票意志與範圍,封建思維卻出現在民主台灣,彷彿有時代錯置之感。

「你是否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中有兩個命題,首先,兩者彼此間的時間序列是先後關係,怎麼會包裹(bundle)在同一個選項中?其次,兩者的邏輯關係是互斥而矛盾,既然已經「停止興建」,何來「不得運轉」的結果,忽略了「繼續興建」但「不得運轉」的選項?第三,若兩個不同的命題,可以放在同一次投票,以後選舉是否可以類推比照,例如「你是否同意國民黨不當黨產不需歸還不用信託?」最後回到立場而論,擁核的執政黨卻提出停建核四主張,這是精神失常或是操弄公投,很清楚的,人民都看在眼裡。

眾聲喧嘩中,這盤看似國民黨穩贏的棋,在喊出checkmate後,社會氛圍卻出現大逆轉,越來越有被自己反將一軍的態勢。公投題目不但透露出藍色國會的識能不足,更凸顯行政部門對公投精神的無知。另一方面,占有執政優勢的國民黨,本可趁沒有選舉的今年,好整以暇等待明年來到,現在卻自己製造一場投票,內容除了引發大眾抨擊外,更讓黨內立委有如身陷囹圄,進退失據又疲於奔命。執政黨的這個劇本,已經朝著不是導演能夠控制的方向而行,人民對馬江的嘆息,開始轉移到對藍委的不耐了。

核安不是政黨藍綠的對抗,而是執政黨與人民的戰爭,在野黨只是剛好站在人民這一邊罷了。

陳昇說:「你們不要再反核了,直接廢核就好了。」一語中的,這才是住民的最終期盼。有些藝人,怯於表態擁核,卻批評其他藝人為反核而反核,荒謬的想法,讓觀眾們深感遺憾,身為一位藝人,應勇於對公共議題表態,更應該涉獵其中,不論支持或反對,都不應該身陷其中搖擺,這是作為一個藝人的基本社會責任,也是粉絲對他的基本期待。對於309願意站出來,或者曾公開宣布反核的藝人,我們都應該給予掌聲與加油,掌聲給的是他們的良心,加油則是企盼他們能對公益活動繼續堅持下去。

2012年12月,有47名立委投票反對刪除核四的追加預算102億,被通稱為「擁核47壯士」,也是造成核四預算攀上2838億元的始作俑者,但令大家傻眼的是,身陷核災半徑30公里撤退區的北北基立委們,竟是其中一員,讓人民感嘆他們到底是民意代表,還是黨意代表?!309廢核大遊行,或許可讓全國知道,到底是哪些政客,用我們的錢,在我們的土地上,蓋了一個隨時可能會爆炸的炸彈。

310早晨升起巨型反核旗,賴品瑀攝

肚子餓了,你拿錢給僕人,請他幫你買午餐,結果他故意買臭酸的食物回來,請問你會吃下去,還是會向他說NO!要他賠償。

身體病了,你拿錢給僕人,請他買感冒藥回來,結果他故意買老鼠藥回來,請問你會服用,還是會向他說NO!要他賠償。

家裡髒了,你拿錢給僕人,請他買清潔劑回來,結果他故意買桶墨水回來,請問你用拿來擦拭,還是會向他說NO!要他賠償。

寶寶餓了,你拿錢給僕人,請他買奶粉回來,結果他故意買包塑化劑回來,請問你會給寶寶喝下去,還是會向他說NO!要他賠償。

要用電了,你拿錢給公僕,叫他買電回來,結果他蓋了個炸彈在你家旁邊,請問你會給錢讓他繼續蓋,還是會向他說NO!要他賠償。

309廢核大遊行,人民要的不只是停建核四,亦關注核一、二、三廠的問題,前年台電已經提出延役申請了,原能會的態度也傾向於通過延役,亦即在未來的三十年間,台灣可能同時有四座核電廠,在斷層帶上運轉著,這是最糟糕的狀態,也是最有可能的狀態,前提是,如果你對自己家園仍抱持著漠不關心的心態。

遊行當天,我們看見了諸多長者,邁出年邁的腳步,腰桿直挺挺地在街上踽踽而行,展現出智慧的風華,但也透露著莫名的哀傷,皺紋下的臉孔,擔憂的不是他們自己的生命,而是企盼能給予賴以生存的家園,和心愛的下一代,一種更好的選擇,一種不需夜夜心驚膽跳的基本生活價值,他們的付出雖然默默無聲,卻著實如春雷乍響般地,撼動每個人的心靈。而更令人意想不到的,這次反核的味道很清新,我看見了學生世代的人數,不斷不斷地在人群中複製,構築成反威權的強力堡壘,在廢核的吶喊聲中,提供新世代一個嶄新位階,以及一個溫暖的共生。核電或許是中性的,它沒有正負或對錯的價值,但我們不該讓下一代,靠近這人們尚未完全理解的能源,尤其它是一股人類無法控制的力量。

這是我們居住的土地,我們的避風港,我們的家,愛默生如是說:「家是父親的王國,母親的世界,兒童的樂園」,作為一位爸爸,一位媽媽,或當一個人,都該為自己與下一代,付出一點關心和心力。我是人,我有家,我反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