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署坦承湖山水庫缺口 「下刀」錯誤釀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利署坦承湖山水庫缺口 「下刀」錯誤釀禍

2013年03月11日
摘錄自2013年3月10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林湖山水庫主壩基礎截水牆出現八十六公分缺口,水利署九日邀集專家學者前往現場勘查,水利署副署長賴伯勳坦承是「下刀(動工開挖)位置錯誤」造成。三位專家均表示這是工程不該出現的缺失,施工過程需重新檢討。水利署長楊偉甫昨日與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前副所長賴典章、中興大學教授林炳森、嘉義大學教授劉玉雯三位專家學者,前往湖山水庫現勘,多名民代則提出多項質疑。

專家、學者現勘 民代要求停工總體檢

立委李應元表示,這次事件是國內公共工程、營造界的羞恥;張嘉郡、吳育仁說,相關單位要找出原因、解決問題,並追究相關責任。立委劉建國指出,相關單位要調查是否有弊端,也要求重新檢測湖山水庫工程。

雲林縣議員王又民強調,湖山水庫工地因地質問題,所以施作截水牆解決地質問題,截水牆工程出現這麼大的烏龍,相關單位卻說水庫安全沒問題,地方怎麼相信?縣議員蔡東富痛批,「偷工減料、官商勾結,不顧百姓安全、閉著眼睛施工」,他和縣議員周秀月都要求停工總體檢。

斗六市長謝淑亞說,地方擔心截水牆缺口只是冰山一角;古坑鄉長林慧如要求找出原因,並由第三公證單位進行總體檢。

水利署副署長賴伯勳表示,發現這個缺口後內部檢討很久,他坦承有一個程序可能沒做,即施工機具進駐「下刀」時,現場監造人員沒針對定位位置再做確認。

賴典章指出,水庫工程出現這麼大缺口一定是有瑕疵、有問題,工程相關單位要面對問題儘速找出原因;從地質來看,截水牆是為了提升水庫安全度,就算沒有截水牆,湖山水庫安全也絕對沒有問題,民眾不用太恐慌。

林炳森、劉玉雯也說,不可否認這絕對是施工缺失,安全檢測有必要,相關單位一定要當成重要事件謹慎處理。

水利署將追究人為或廠商疏失問題

楊偉甫指出,這次截水牆缺口是缺失,水利署會追究是否有人為或廠商疏失問題。至於後續處理及檢測,除邀請地方相關單位、專家與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共同參與,也將邀請水庫安全評估小組把關,找出工程缺失原因並尋求改善方案。

楊偉甫表示,水利署會檢討過去施工方式,找出缺失全面檢討,後續檢測歡迎地方關切專家學者參加,每天檢測資料、資訊也都會公開,檢測完成前大壩覆土工程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