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碳不環保!台灣人一年抽掉460億支菸 排4千萬噸CO2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碳不環保!台灣人一年抽掉460億支菸 排4千萬噸CO2

2013年03月12日
摘錄自2013年3月11日Yahoo!奇摩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節能減碳,戒菸就行!日本311福島核災3月11日屆滿2周年,核四建不建,爭議正在國內延燒,董氏基金會表示,台灣一年消費高達460億支菸,光製造菸品的過程就會產生4000萬公噸的二氧化碳,換算下來,一年得種上2億棵樹才能吸收「怎麼種都來不及」,呼籲民眾若真想節能減碳,就從熄掉手邊的菸開始。

福島核災以來,全球引爆核能危機議題,董氏基金會、消基會、主婦聯盟上午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民眾別忽略其實節能減碳可以從最簡單的「戒菸+助人戒菸」做起,並特別在植樹節前夕種下拒菸小樹苗。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強調,根據國際統計和菸商自行公布的資料,台灣一年至少消費440億至460億支菸,光是種植菸草、加工包裝菸品的過程就會產生3600萬到4000萬公噸的二氧化碳。

能源稀少就應該用在刀口上,而吸菸不是維持生命必要的消費品!消基會名譽董事長李鳳翱說,國際資料顯示,每一根菸光是製造過程就會產生0.9千克的二氧化碳,換句話說,如果愛我們的環境,每個人都應該從不吸菸或是勸身邊的人戒菸開始。

民進黨立法委員田秋堇指出,根據林務局的估算,要吸收、抵消掉台灣一年消費菸品的二氧化碳,一年得種上2億棵20年的大樹才夠,怎樣種樹都來不及,大人不能只教孩子們記得關燈、關水龍頭,更要告訴孩子不吸菸來節能;她也承諾,將在立法院推動無菸環境立法,限制菸草產業行銷,避免引誘年輕人吸菸。

不只製造菸和吸菸的過程有害,主婦聯盟董事長陳曼麗說,一根菸蒂甚至要花15年的時間才能分解,這些數量龐大含有毒性的垃圾,無法溶解的特性,更是造成下水道阻塞的元兇。

專家提醒,吸菸的小小舉動背後,其實代表著砍伐樹林改種菸草、施用大量殺蟲劑及化學肥料、菸草加工汙染、菸品包裝製造垃圾、耗能的海陸空運輸、健康傷害以及菸蒂殘留等高碳行為,2013年最夯的「節能減碳」法就是戒菸或助人戒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