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屏大湖開發 環團質疑炒地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屏大湖開發 環團質疑炒地皮

2013年03月12日
摘錄自2013年3月11日Yahoo!奇摩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地球公民基金會3月11日針對高屏大湖開發案,公布內政部營建署資料,指陳政府著手規畫高屏大湖周遭成為新市鎮,變更使用現有的毛豆農產地。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部主任楊俊朗表示,高屏大湖附近農地近來地價翻漲;他質疑興建高屏大湖其實是「炒地皮」,並呼籲環評會議不予通過開發。

高屏大湖爭議10多年,雖於2001年就以解決南部缺水為由,有條件通過環評,卻因爭議過大,預算屢遭刪除。八八風災後,經濟部水利署以「穩定南部地區供水計畫」重提預算,計畫名稱改為「吉洋人工湖」,占地約697公頃,分為A到E共5個湖區。

該案於2013年1月9日以「兩案併呈」方式,通過環評初審送交大會,2案指第1案「僅通過E湖區,其他四湖若要開發須重提環評」,及第2案「全部退回」。初審決議後,隨即引發爭議及民間團體反彈。

楊俊朗指出,在1月9日的環保署專案初審上,高雄市副市長劉世芳與屏東縣環保局就表示不支持該案。劉世芳表示,高雄市未來朝向節水型產業發展,大高雄區用水是否如水利署預期的持續上升,仍待商榷;楊俊朗則批評,該區根本不缺水,若有用水問題,也應先改善自來水公司集水區漏水問題,或加強汙水回收,「有太多的替代方案」,不需要開發毛豆良田。

地球公民基金會進一步公開內政部營建署城鄉分署資料,文件名稱「吉洋人工湖周邊社區開發:初步構想」,顯示政府將高屏大湖周遭規劃為面積約4350公頃的新市鎮,欲將現有一般農業區、特定農業區變更為遊憩區、住宅區與產業用地。該文件並在待討論事項列舉「人口引進」,初估共6000戶約20000人,對包含鄰近的廣福里、吉洋里及較遠的鳳鼻頭、大林埔居民,進行就業輔導與優先購地。

楊俊朗手持從當地電線桿取下的仲介廣告,指出近高屏大湖的土地價格較3年前爆漲近3倍;他質疑,興建高屏大湖的目的根本不是取水,而是土地用途變更之後的地價翻漲,形同開發良田用以「炒地皮」。

地球公民基金會針對該案已向政府單位積極遊說,呼籲環保署採兩案中之第2案,即否決高屏大湖開發案,並公開完整的會議資料及負責新市鎮計畫的政府官員。基金會也要求檢調單位介入,釐清是否有不法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