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水位 跌破232米下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石門水庫水位 跌破232米下限

2013年03月18日
摘錄自2013年3月17日自由時報大溪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石門水庫水位持續下探,16日跌破232公尺的下限水位,旱象加劇,北區水資源局利用水位低檔,加緊水庫上游清淤,以增加蓄水空間。

水位低檔 上游加速清淤

石門水庫水位16日單日下降了40公分,跌破232公尺的下限水位,來到231.69公尺,有效蓄水量僅剩約5成。水庫管理中心主任張庭華說,因水庫構造上寬下窄,在同樣供水量下,越接近底部,水位會降得較快。

因應旱象,前晚起桃園及新北市林口區開始實施第一階段夜間減壓供水,由於這時民眾多已休息,未明顯感受到影響。

不過隨著水庫跌破下限水位,距嚴重下限的220公尺僅差11公尺餘,依目前水位下降速度計算,若持續無雨,恐怕4月底就會跌破下限,屆時水庫將採民生用水打75折、農業用水減供一半等更嚴格措施,大桃園地區將進入第二階段限水。

18日有鋒面 評估實施人造雨

為避免第二階段限水,北水局與石管中心目前都待命準備啟動人工增雨,北水局副局長簡昭群說,目前天候條件仍不適合實施人工增雨,但依氣象局預估,18日會有另一波鋒面通過,屆時可能有機會實施。

北水局也趁著水位低檔,加緊水庫上游羅浮橋一帶的清淤作業,計畫清出15萬立方公尺的淤泥,以增加蓄水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