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發願:美東開車到美西 不用一滴油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巴馬發願:美東開車到美西 不用一滴油

2013年03月18日
摘錄自2013年3月15日美聯社伊利諾州雷蒙特市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倡議綠色能源的美國總統歐巴馬15日表示,未來汽車要能從東岸到西岸,不用一滴汽油。他敦促國會,未來10年撥款20億美元(台幣600億元),擴大研究電力和生質燃料發動的汽車,淘汰使用汽油的汽車。

歐巴馬也指出,他的構想能創造就業機會,幫助經濟成長。

歐巴馬說,為了避免再受到油價波動影響,美國必須使汽車和卡車不再仰賴汽油。他表示,目前已有政策要求汽車製造業者提高車輛的每單位汽油行駛里程數,他預期,在未來5年,美國汽車的用油量僅須目前的一半。

歐巴馬訪問伊利諾州阿貢國家實驗室時表示:「打破油價高漲惡性循環的唯一方法,只有讓我們的汽車和卡車完全棄油不用。」

白宮說,能源問題是歐巴馬第二任期的首要議題之一,但由於府會埋首解決移民改革、槍制管制及減赤等問題,而使能源問題被漠視。

歐巴馬還說:「我希望見到就業機會有大突破,無論這些機會是來自能源、奈米科技或生物工程,我希望在美國出現這些突破。」他所提出每年花費2億元的方案,將來自石油和天然氣外海鑽井的聯邦租約收入。白宮指出,歐巴馬的方案不會使赤字增加。

這筆經費將用於汽車電池、生質燃料等「突破性」科技的研究;天然氣用作汽車和卡車燃料效率的改善,也將是補助重點之一。

歐巴馬的提案主要取材於由一群企業主管和前軍事領袖所組團體草擬的計畫,這個名為「掌握美國未來能源」 (SAFE)的團體,以聯邦快遞總裁史密斯和前陸戰隊將軍凱利為首。

白宮說,歐巴馬的提案不須擴增鑽探聯邦土地或水域,而將仰仗現有鑽井增加產量的收入。聯邦政府透過其土地和水域生產的石油和天然氣徵收的稅捐,每年可獲取逾60億美元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