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評角力 石化老董:廠蓋在哪 國土規畫一片空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評角力 石化老董:廠蓋在哪 國土規畫一片空白

2013年03月19日
摘錄自2013年3月19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前國光石化董座、台塑石化董事長陳寶郎直言,環評機制確實有需要改善之處,政府要提升民間投資應將環保思維納入國土規畫及產業政策中。

陳寶郎有感而發,「我不清楚環評新制,但就國光石化過去幾年被外界廣為討論,最後胎死腹中,確實發覺現行環評機制有須要改善的地方。」過去業主投資挑地點須有很多考量,但沒有國土規畫,不知可以蓋在哪,像是國光石化那時只知道不要蓋在農地上,會排擠農業生產,為此,特別移到海埔新生地興建,誰知會影響白海豚生態,在針對環評規定花了許多金錢與時間研究,進行環評審查時才知這個不行,那個也不對,弄到精疲力盡,卻一事無成。

陳寶郎說,「政策就是政策,環評就是環評」,政府在擬訂產業政策時,便須將環保概念考慮進去,不是企業規劃投資,花了許多錢評估後,才因「政策環評」被擋下,將一切打回原點。

陳寶郎建議,政府應建立國土規畫,將環保思維納入國土規畫及產業政策中,明定紡織、石化廠等各種產業可設置區域,縮減投資審議流程,提升行政效能,才能成功吸引更多海內外資金投資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