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遷葬爆衝突 卡地布族人遭傳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抗遷葬爆衝突 卡地布族人遭傳喚

2013年03月19日
摘錄自2013年3月19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知本卑南族卡地布部落抗議市公所迫遷第六公墓,數度與警方和公所人員爆發衝突,近日多人接續遭警傳喚約談,部落人心惶惶;警方表示,傳喚及製作筆錄僅是結案前的例行程序,籲部落族人勿過度聯想。

「捍護祖靈、反對遷葬」卡地布抗遷行動至今已逾兩年,但截至目前仍未與公所達成共識,公所態度也由主動化為被動「靜觀其變」,就連清明前夕不似往年般,動員砍除公墓雜草和樹叢,部落族人分工清理。

「原本說沒事了,卻一再傳喚族人到案製作筆錄」族人馬捷說,抗遷行動結束後,警方就說已結案,但近日卻有部分族人逐一被傳喚,造成部落人心惶惶,唯恐被警羅織罪名。衝突意外警方聲稱全程錄影蒐證,但族人也有反蒐證,可讓外界公評警方執法有無過當。

警方表示,抗遷事件經媒體披露,由於涉嫌妨害公務及強制罪嫌,檢方主動介入偵辦,要求儘速結案移送,近日才會依例行程序傳喚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