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山脈開發 恐影響灰面鵟鷹數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八卦山脈開發 恐影響灰面鵟鷹數量

2013年03月20日
摘錄自2013年3月20日公共電視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俗稱「掃墓鳥」的灰面鵟鷹,從菲律賓要北返西伯利亞的棲地,每年清明前後會過境台灣八卦山脈,102年的先頭部隊已經在3月10號抵達,預估102年還是維持1萬多隻的數量。

過去台灣是牠們的「死亡陷阱」,過境常遭到捕抓烹食及做標本,俗諺「一萬死九千」,在保育意識抬頭下已經不再發生,但是隨著八卦山脈的過度開發,灰面鵟鷹找不到棲地,兩棲及爬蟲類食物也大量減少,特別是在2004年快速道路啟用和2007高鐵通車後,過境數量銳減1萬多隻,顯示生態正在變遷。

由於灰面鵟鷹集體遷徙很容易受到天候干擾,預計這個月20號,農曆春分前後,還會有數個波段,可以看到成百上千的鷹群過境的「鷹河流」或起落場面,只要好天氣,民眾都可以帶著望遠鏡去賞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