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煌煇:解決台灣水資源最佳策略沒水要找水、有水要管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黃煌煇:解決台灣水資源最佳策略沒水要找水、有水要管水

2013年03月21日
摘錄自2013年3月21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正面臨缺水危機,水利專家、成功大學校長黃煌煇歸納台灣水資源的問題為以下五點:

一、台灣是世界第2多降雨國家,卻是第18缺水國:台灣每年平均降雨量相較於全世界平均降雨量多出近3倍之多,但台灣每人可用水量僅比起全世界每人平均可用水量少約10倍的量,這是台灣水太多時,沒人管,任其流進大海;當水太少時,又無法管!

二、氣候變遷,雨型改變,災害連連,宜及早因應;

三、台灣水多成澇,水少成旱,水髒成痼。

四、水價便宜,百姓不知節約用水:根據李錦地(2001),台灣每戶每年平均水費約2891元,每戶水費佔所得0.2%,即可滿足吃、喝、洗、刷,工業區用水費用佔總產值0.054%而已!

五、政府心態與決策錯誤!政府輕忽水資源的心態不可取,之外為讓高科技賺錢,大量耗費水資源的決策錯誤。

黃煌煇校長提出永續水資源的因應之道,包括:要體認水資源是全人類的問題,共同面對解決;台灣的政府與主管部會應正視水資源問題;台灣水價太便宜,應以價制量,提升節水觀念;蓄水、儲水設施之建構與清理,以有效留住水資源;重視水資源環境治理,涵養水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