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謨星︰核電最便宜是假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陳謨星︰核電最便宜是假象

2013年03月26日
摘錄自2013年3月26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旅美多年的能源電力學權威、美國德州大學能源研究中心前所長陳謨星教授,近日在臉書發表萬言書反對核四,質疑台電灌輸台灣民眾以為「核電最便宜」的錯誤假象。他並指台灣對於發生的核電事故大多不了解原因,也無修復能力,核能安全根本無法確保。

有關電力成本問題,陳謨星指出,台電其實是刻意把成本轉到其他部門,像美國火力發電1000度是30美元,核電至少50美元,加上核廢料更超過60美元以上;如果把台灣所有核電廠停電的話,電費其實可能「降價30%」。

5月回台 參加反核活動

宜蘭人文基金會將與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聯合舉辦「非核台灣論壇」,邀請陳謨星回台參加,時間訂在5月初。陳謨星已預定5月1日到30日回台1個月,並參加論壇等反核活動。

基金會副執行長許名輝表示,希望馬總統聽到真相,不要只聽台電等官方的聲音。

陳謨星於文章中列出能源會及台電有關核四計畫資料的10大錯誤,諸如台電號稱核能運轉維護費每度0.20元,比煤0.43元、油0.32、天然氣0.22便宜很多,陳謨星更直指,美國核電廠運轉維護費用是燃煤廠的3倍以上,全球沒有一個地方的核能運轉維護費低於燃煤,台電卻做到了?那應該去承包全球核電廠維護工程賺大錢了,台電的成本計算根本不符國際事實。

陳謨星表示,台電比較核能、煤、油、天然氣四種燃料的經濟性,將發電機組效率宣稱分別為31.75%、35.11%、35.41%及35.07%,這是完全沒有掌握到世界燃氣機組發展趨勢,天然氣發電效率其實已經可達60%,如果將台灣天然氣發電廠換裝高效率機組,幾乎不需增加進口量、不需增加管線,所增加的發電量就等於一個核四,價錢卻只有核四的1/10。

陳謨星於文中強調,德國是研究核廢料最多的,其次為美國,但他們都發現,不但現在不能解決,永遠也不能解決,目前的地底深層掩埋也只是「沒辦法中的辦法」。

台電澄清︰其他成本都有計入

台電則發布新聞稿反駁,指成本計算不會只考慮燃料成本,建廠或其他成本也都有計入。無論建廠費用是否已攤提完畢,核電成本皆低廉。台電並指稱陳謨星應更了解發電成本的計算,不宜傳播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