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東北虎入中國境內 今已回國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俄東北虎入中國境內 今已回國

2013年03月27日
摘錄自2013年3月27日新華社黑龍江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隻俄羅斯野生東北虎在中國遊玩近20天後返回。這是近年來罕見的有確實記錄的東北虎跨境遷徙的案例。據俄方監測,這隻東北虎大約在3月8日左右穿越了冰凍的中俄界江烏蘇裏江,從俄羅斯來到中國,並在雪地上留下一行腳印。

位於黑龍江省東部的黑龍江森工總局東方紅林業局當時向周圍林區和村莊通報了這一動向。這隻雄性成年野生東北虎戴有GPS衛星定位項圈。俄方曾一度定位成功,請求中國方面配合尋找。

但隨後俄方通報,可以追蹤這隻虎的項圈已經脫落,這給尋找增加了不小難度。由50餘人組成的中方搜虎隊隨後將搜索範圍擴大至方圓50餘公里,並提醒附近居民注意安全防範。

國家林業局貓科動物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姜廣順希望,這隻虎不僅是來遊玩,最好還能跟為數不多的中國野生東北虎相親,因為這有助於改善野生東北虎的種群品質和數量。

經過十多日跟蹤,黑龍江森工總局東方紅林業局27日確定,這隻東北虎大約於兩天前出境。

保護者在追蹤過程中發現了虎毛。種種跡象也印證了牠是一隻成年雄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