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雨林油污浩劫 祕魯宣布進入環境緊急狀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亞馬遜雨林油污浩劫 祕魯宣布進入環境緊急狀態

2013年03月28日
摘錄自2013年3月28日自由時報祕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祕魯北部偏遠的亞馬遜雨林遭到油田嚴重污染,多年來政府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在25日祕魯第一個規範土壤污染標準的新法生效後,祕魯政府終於採取行動,宣布當地進入環境緊急狀態,並要求污染環境的石油公司,在90天內清除污染。

首度祭出土壤污染規範新法

祕魯北部的巴斯塔沙(Pastaza)河盆地是該國重要油田,由阿根廷的石油公司Pluspetrol經營。Pluspetrol是祕魯國內最大的石油與天然氣公司,當地原住民數十年來為污染所苦,但政府一直以來對污染問題視而不見,也缺乏該有的環境品質標準。一直到環保規範新法25日生效,並首度提出土壤污染的可接受標準後,政府才宣布該地區進入環境緊急狀態。

根據祕魯環保署2月與3月在巴斯塔沙河谷調查的結果,發現河谷含有高劑量的鋇、鉛、鉻,以及其他和石油相關的化合物。祕魯環保署點名Pluspetrol必須為污染負責,限令Pluspetrol在90天內清理受到污染的區域,並減少當地民眾受到污染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