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貿易障礙報告 關切豬肉米酒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貿易障礙報告 關切豬肉米酒

2013年04月02日
摘錄自2013年4月2日中央社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貿易代表署今天公布2013貿易障礙調查報告,強調台灣雖然已經改善牛肉市場准入問題,但美方仍關切台灣禁止豬肉與牛雜碎等肉品管制措施以及台灣米酒爭議。

不過美國代理貿易代表馬倫提斯在新聞稿中特別提到,貿易代表署(USTR)已經排除包含台灣、日本以及香港等國牛肉出口障礙,是降低貿易障礙一大成就。

USTR於美東時間1日下午12時05分公布向國會提出的「2013年各國貿易障礙報告」、「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以及「技術性貿易障礙報告」3份報告,其中有關台灣貿易障礙說明總計有7頁。

這3份報告的關切所在,不外乎禁止美豬與牛雜碎進口、稻米國家配額與米酒稅率等問題。

美方非常關切豬肉進口議題,對稻米進口,仍關切台灣進口底價設定機制,認為台灣應該要進足2007年與2008年進口米採購流標時的美國國家配額量,並且將持續與台灣諮商底價機制。

對米酒問題,報告中指出這是台灣與WTO會員國長久爭議,台灣在2010年修改菸酒稅法,另外列「料理米酒」稅項,產品範圍包括米酒與國產蒸餾酒,大幅調降米酒稅率,米酒稅率調為每公斤新台幣9元,比其他蒸餾酒按酒精成分每度課徵2.5元稅率還低。

美國貿易代表署依據「1984年貿易及關稅法」,每年定期向國會提交主要貿易對手國貿易障礙,以作為美國制定對外貿易政策、301條款與特別301條款檢討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