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破壞水土》林班地搭電塔 造林人告台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憂破壞水土》林班地搭電塔 造林人告台電

2013年04月03日
摘錄自2013年4月3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從父執輩起就在美濃黃蝶翠谷造林的官文財,向林務局承租50多公頃土地,其中部分土地被台電徵收施作電塔工程,台電工程車輛為了運送材料在山區開路,官某要求台電做好水土保持卻不被理會,官某一氣之下提告,希望台電能珍惜台灣寶貴的山林資源。

官文財說,他的父親從1970年起在黃蝶翠谷一帶造林,父親過世後他繼承父業持續種樹,目前林班地上種有楠木、山麻黃、相思樹等樹種,「種下去要好幾年才能收成,還要維持一定比例的樹種存活」,種樹沒想像中好賺,但至少能幫助地球呼吸,為環境盡份心力。

2012年初,台電公司有意在黃蝶翠谷一帶施作電塔工程,電塔要設立在官文財承租的林班地上,官某擔心山林被破壞,提告敗訴,台電公司2月28日進場施工,為了方便工程車輛進出,包商開挖山壁拓寬路面,再度引起官某不滿,直指台電包商沒做好山壁擋土牆,汛期一來勢必引發土石流,溝通無效後,官某又上警局提告台電破壞水土保持。

台電變電工程處南區施工處表示,該電塔工程主要為穩定高雄至甲仙地區的供電而施作,包商施工前曾和林務及水保單位進行會勘,認定沒有必要施作擋土牆工程,只要建構簡易水土保持工法,即可保護山壁邊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