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福圳山河戀自行車道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五福圳山河戀自行車道

2003年02月16日
作者:哨兵

從除夕夜開始鑿戰到大年初二、初三了,還打牌?但路上可能塞車也是個藉口,還是打牌吧,所以過年沒牌打的人生可能是黑白的!好友說過年找不到外人當牌搭子時,他都陪母親、大嫂及大姊打,雖然明知這是方城戰裡所忌諱的「三娘教子」,但能如何呢?這樣的牌局他打了八年輸七年,今年更輸光了所有的籌碼!

大人打牌,孩子們打電腦,一家子都窩在家裡過年,是有點不像話,外頭可能塞車,那就騎單車逛清水吧,所以八輛腳踏車加一輛摩托車共十三人,從清水國小出發經石瀨頭轉縱貫線鐵道下、五福圳旁的頂下湳農路而行,迎面而來的有許多小蟲子,除此之外,沿途的植物景觀有:紅葉的聖誕紅、落葉的苦苓、開紫紅色花的羊蹄甲及開大黃花的王爺葵,至於在那山腳下的荒田上或鐵道旁的荒野地上有著紅葉的是烏臼,因為體質的差異性而呈現出不同的紅葉程度,所以在冬天烏臼落葉前,如果沒看到她的葉子轉成紅色,或者是紅的不夠美,請不要怪我說謊,目前我知道在清水到清泉崗大門之間的機場圍牆邊(算是沙鹿的公館附近吧),有幾棵烏臼,每到冬天都會紅得非常漂亮。

而在枯黃的大黍草坡的襯托下,相思樹顯得更加的有生氣,而大黍草坡因為長期受到風吹的影響,所有草的樣子都已留下風吹的痕跡,即使在沒有風的日子裡,枯黃的大黍草也都顯現出S形向上的波浪狀,原來風吹的樣貌也有點像火焰一般。

而五福圳沿線的水田,有許多都已經完成翻耕的作業,那由機械翻耕灰色田土所呈現平整的畫面,有一種寧靜安詳的美感,我們還看到機械正在將那綠肥作物-埃及三葉草攪入田土的作業,跟在曳引機後面,等著撿食機械將躲藏在田土裡的蟲子的白鷺鷥有十幾隻,以前這些白鷺鷥或牛背鷺是跟在耕牛的後面,在同行朋友讚嘆這些鳥類適應環境變遷能力的同時,我順便告訴他說:「綠肥作物要在她開花前將之攪入土裡當有機肥,如果等到她開花結果了才進行翻耕的作業,那就有如在進行綠肥植物的播種工作了!綠肥植物雖不是雜草,但畢竟也不是農民想種來收成的農作物。」

五福圳的水量依然豐沛,水色依然是黃土色,一路上的水聲依然淙淙的陪著我們,平常我多是一個人自己騎在這一條農路上,今天有一整排的自行車陪著,那種人所不知的「成果分享」的感覺真好,因為這一條農路興闢是屬於我的工作,所以說有五分之四的部分是我在鎮公所的七年裡所陸續完成的,其中沿線民眾無償提供土地的土地同意書主要是由一位叫蔡兩三的農民協助取得的,而負責這農路設計、發包、興闢到經費補助的是縣府水土保持課的羅龍泉技士,我們這些人都是促成一條農路誕生所不可或缺的角色。

在辦理這條農路的興闢過程中,我沒有想到的是它會從「闢建農路」的出發點,演變成一條依山畔水的「山河戀自行車道」,所以想提供這樣的經驗與大家分享:「好好的打通一條農路,因為極有可能在不久的將來,你也可以為地方完成一條極為自然且極具地方風味的自行車道。」

(原作發表於哨兵札記010期 2003-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