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溫度轉換讓你提早過敏 | 環境資訊中心
漫談環境與健康

春季溫度轉換讓你提早過敏

2013年04月06日
作者:24Drs

許多地區已開始有春季過敏的情形,醫師指出,有些跡象顯示今年可能比往常更慘。

去年是有史以來第四暖的冬天,溫度一直很溫和,這導致在某些地方比正常情況提前了一個月遭受花粉襲擊。但今年許多地區有春天的假象,氣溫短暫上升後又再次下滑,這樣的波動引起花粉量增加後又下降,然後又再上升。

部和東部海岸的某些地方從一月份開始記錄盛開的樹花粉數,花粉量在二月初下降,月底前再度攀升,大量到讓容易過敏的人措手不及。

美國過敏哮喘和免疫協會的前主席Stanley M. Fineman醫師表示,這種花粉釋放模式讓過敏體質的人啟動所謂「春季效應」。當患者接觸到花粉,過了一會兒花粉又消失,天氣變化後又重新接觸到花粉,可能會讓患者有更顯著的影響,因為他們的系統已先做了反應。這會導致患者更難以處理顯著惡化、難以控制的症狀。

喬治城過敏和哮喘中心的Sheila Amar醫師表示,比平常大約提早一個月開始看到季節性過敏的患者,典型症狀是充血、流鼻涕、眼睛癢、打噴嚏、水汪汪的眼睛、喉嚨痛、喉嚨癢、頭痛、耳朵發癢,更別提氣喘患者被過敏物誘發的情形了,很慘。

壞消息是,由於氣候變化加速,引起春季過敏季節提早開始,因此過敏也變化加速。美國國家生物氣候學網絡執行董事Jake Weltzin博士表示,美國政府計畫追蹤氣候變化對植物和動物習慣的影響。

隨著天氣提早轉暖,越來越多的植物和樹木開始開花,創造了一顆「花粉炸彈」。更重要的是,實驗顯示,接觸較多溫室氣體二氧化碳的植物產生越多花粉,也含有更多會誘發過敏原的蛋白質,讓它們更有爆發力。

醫師認為,治療過敏的最佳時機,是在它們爆發之前。Amar醫師表示,一旦你的免疫系統被激起而對過敏原產生反應,就比較難以控制。在一般情況下,積極先處理是一個更好的方法。

有些處方鼻腔噴霧劑需要數週的時間才會有效,因此,患者應盡量設法預知他們的症狀。當冬天天氣是不可預測的時候可能很難做到,如果過敏已經很嚴重,有些常識性的步驟可以減少痛苦。

像是在花粉量較多的日子避免外出,早上花粉量最高,如果一定要出門就要攜帶過敏藥物,在室外工作要戴口罩,在室內保持門窗緊閉,開空調,晚上洗澡時洗掉頭髮上的花粉,能讓你有更好的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