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價賤 湖南漢壽農民自毀萬畝蔬菜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菜價賤 湖南漢壽農民自毀萬畝蔬菜

2013年04月03日
摘錄自2013年4月2日湖南日報湖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湖南漢壽縣圍堤湖,自3月上旬以來,農民將自種的近萬畝白菜、包菜耕除。\圍堤湖約三分之一的菜地已被耕掉,面積有1萬多畝。對此,漢壽縣蔬菜辦侯主任稱,保守估計毀菜6000畝以上,經濟損失達2000萬元。

每畝白菜訂購價1500-2000元,先付50%的訂金,賣完再結清。近段菜不好賣,流通大戶拒付剩下的50%收購款,菜農被迫降價銷售。菜價賤賣不出,菜農欲哭無淚,不得已毀菜趕農時,搶種下一批。

賣得多就虧得多,耕掉還能減少損失。

一是生產無序,盲目擴種。圍堤湖菜農把握市場能力弱,去年行情好賺了錢,今年就擴種白菜面積1倍以上,估計增產5000萬公斤,而銷售卻跟不上。二是品種單一,競爭力差。圍堤湖冬季只種白菜、包菜和萵筍,夏季只種南瓜和冬瓜。今春白菜更是集中在晚熟品種,無法錯峰上市。夏季的瓜菜也如此,去年8月就曾出現30元買1畝南瓜的慘況。三是流通不暢,缺乏直銷渠道。銷售高峰時,圍堤湖每天有600台次車輛運菜外銷,通過長沙、廣州等地批發市場銷售,各級流通主體層層收費加價,賣菜難一直未緩解。

圍堤湖現象并非唯一。如臨湘市今春也有100多畝包菜被耕掉,瀏陽、君山等地近兩年也發生過大面積毀菜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