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捲風好發在春季 幸受困地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龍捲風好發在春季 幸受困地形

2013年04月08日
摘錄自2013年4月7日台灣醒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龍捲風好發於春季,尤其鋒面來臨時!」高雄市大樹區6日凌晨颳起10級強烈陣風,據氣象雷達初步研判應為龍捲風。台大大氣系教授柳中明表示,當強烈冷空氣南下與暖海面形成對流時,便會形成垂直旋轉的龍捲風,但台灣地形崎嶇,陸上龍捲風的強度會受到地形的摩擦而減弱,肆虐的時間並不長。

鋒面通過,低溫來襲,高雄市大樹區6日凌晨颳起一陣怪風,導致高雄市和山里多處房屋屋頂被掀、電桿折斷,甚至有貨櫃屋捲上天。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 任鄭明典指出,據氣象雷達初步判定,此次怪風應為龍捲風;他說,龍捲風的形成必須有強烈對流和垂直風切,過去台灣出現陸上龍捲風的機率較少,海上的水龍捲 則較多。

氣象局預報員羅雅穎解釋,龍捲風好發於春夏季,尤其是梅雨或鋒面來臨之前,冷暖空氣交替下便很容易形成;柳中明也說,由於轉入春季,太陽光往北回到北迴歸線,造成海面溫度上升,因此當強烈冷空氣南下與暖海面形成對流時,便會形成垂直旋轉的龍捲風氣流。

「台灣陸上龍捲風規模小,時間也短。」柳中明和羅雅穎都指出,台灣的地形不像美國大陸多為廣闊平坦的平原,龍捲風系統規模也不如美國,因此若發生陸上龍捲風,時間通常不會太長,且強度會因台灣地形的摩擦而逐漸減弱。

柳中明表示,民眾應小心防範春夏季,從沿海席捲而來的水龍捲,而且不只在南部,台灣北部也有可能發生龍捲風,過去桃園龍潭便曾發生過。龍捲風的風速幾乎直逼輕颱,因此當災難發生時,民眾應抓緊附近的樹幹或鋼筋水泥,而非躲在家中的桌椅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