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光害嚴重 蔓延到高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瑞士光害嚴重 蔓延到高山

2013年04月08日
摘錄自2013年4月8日中央社瑞士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瑞士反光害組織近日發出警訊說,不是只有城市才有光害問題,在瑞士,光害早就蔓延到深受觀光客喜愛的阿爾卑斯山區,且越來越嚴重。

瑞士媒體引述致力提醒大眾有關人造光源問題的瑞士組織「黑色蒼穹」(Dark Sky Switzerland)表示,如今即使在隆河河谷,夜空也像在大城洛桑、日內瓦或蘇黎世那麼亮。

黑色蒼穹舉例,位於隆河河谷的馬蒂尼(Martigny)最亮的地方,甚至比瑞士第3大城巴塞爾(Basel)最亮的地方還亮。

至於光害來源,黑色蒼穹表示,瑞士滑雪場深受遊客歡迎,長達數公里的滑道燈火通明,顯示旅遊經濟大好,但照明過多形成令人擔憂的光害。

除了夜間滑道外,某些山區在特殊時節的夜晚,也使用大量照明。原則上,皮拉塔斯山(Pilatus)是瑞士境內唯一允許在山頂照明的高山,但阿爾卑斯山區的照明仍然在增加。

例如,在阿爾卑斯山脈伯恩高地的少女山(Jungfrau),去年就以燈光大肆慶祝峰頂鐵道百年紀念,黑色蒼穹認為,未來應避免這類夜間亮光的慶祝活動。

根據黑色蒼穹資料,夜晚到白晝的轉換,對人有細微的影響,除了造成睡眠困難,還有部分人體荷爾蒙的製造取決於日夜轉換,長期干擾日夜轉換的自然節奏可能致病。

此外,光害會干擾野生夜行動物的行為,人造光源會擾亂夜行候鳥的方向感,有些動物甚至會因光害死亡。

例如,夜行昆蟲受路燈吸引,因此成為容易被獵食的目標,也就難以繁殖,對生態系統平衡是種威脅。光害對藻類、水蚤、魚、兩棲動物、龜也都有負面影響。

另外,開花植物的花期會因光害而提早,遭霜寒的機率隨之增加。天文學家的觀星工作也受光害影響,肉眼能見的星星減少。

黑色蒼穹建議,要減少光害,可將光源由上而下照明,路燈及店招加上光罩,針對特定目標而非廣泛照明,調整照明型式及密集度,縮短照明時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