雉雞愛偷吃西瓜 鳳林民放炮驅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雉雞愛偷吃西瓜 鳳林民放炮驅趕

2013年04月14日
摘錄自2013年4月12日聯合報鳳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鳳林鎮為花蓮縣重要的西瓜產區,最近正逢小瓜變大瓜的關鍵時刻,不料貪吃的雉雞最喜歡啄脆嫩的小西瓜,被啄過的小西瓜只能放著爛掉,讓瓜農十分頭痛。

「真的好煩,每天都要跟雉雞比早起。」種瓜經驗超過45年的吳旺樹抱怨大批雉雞偷吃西瓜,「貪吃又貪玩,啄了一個也不吃完,到處亂啄。」喜歡偷吃瓜的不只一般的雉雞,也有保育類的環頸雉,為了怕錯抓保育類動物,瓜農只能使用驅趕的方式來護瓜。

瓜農用盡各種方式驅趕,在田裡架設紅色閃燈、稻草人,也放大聲公跟鞭炮來嚇牠們。瓜農邱邦融說,現在雉雞變聰明,稻草人跟大聲公都快嚇不了牠們,鞭炮照三餐放,光是每年花在鞭炮的錢,「十幾萬元跑不掉」。

瓜農盼望政府單位能開放捕獵雉雞,8月是最好的時間點,「那時候小雉雞也差不多長大了,不會讓牠們絕種啦!」每年因為雉雞吃瓜少了2成的收穫,「等於1公頃瓜田,損失約上萬元收入,鳳林共有500公頃田,數字相當驚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