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新設海洋保護區 面積18萬平方公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非新設海洋保護區 面積18萬平方公里

2013年04月15日
本報2013年4月15日綜合外電報導,李子昂編譯,蔡麗伶審校

世界自然基金會南非分會(WWF-SA)對南非環境部部長Edna Molewa近日正式宣布在愛德華王子群島(the Prince Edward Islands)設立海洋保護區(Marine protected area, MPA)一事表示讚許。該保護區是為非洲第一個離岸海洋保護區。 

照片提供:WWF。© Peter Ryan, FitzPatrick Institute UCT
愛德華王子島南端的McNish灣,粗糙陡峭的岩壁,是為該島典型的沿岸景觀。

世界自然基金會南非分會行政主管Morné du Plessis博士表示,「這是南非海洋保育史上重要的一天。該聲明展現了南非對於保護重要國家遺產及海洋瑰寶:愛德華王子群島的重大承諾。我們對於部長為我們的後代保護海洋生物多樣性所做之有遠見的決策與​​承諾,表示讚賞。」

照片提供:WWF。© Peter Ryan, FitzPatrick Institute UCT愛德華王子群島的海洋生物多樣性於全球海洋生態佔有重要地位。該群島是許多野生動物的棲所,包括信天翁、企鵝、虎鯨與小鱗犬牙南極魚(Patagonian toothfish,學名:Dissostichus amissus)。不幸的是,這些野生動物面臨非法及非永續性的漁業捕撈威脅,對南非的經濟與生態造成重大傷害。 

Cave灣位於愛德華王子島東面,有著大量的海豹與企鵝族群。孕育著島上所有生物的青蔥植披,乃由無數的海鳥與海豹排泄物滋養而成。

照片提供:WWF。© Peter Ryan, FitzPatrick Institute UCT世界自然基金會國際事務首長Jim Leape表示,「看到環境保護運動在南非成長令人十分興奮,我讚賞Molewa部長的眼光。但這對全球的珍貴海洋來說,仍然不足。這是一個海洋保育運動的里程碑,也希望它是一個起點。」 

du Plessis博士表示,「於愛德華王子群島設定保護區對於全球海洋生態極度重要,特別是對於脆弱的南冰洋(Southern Ocean)。世界自然基金會將全力支持南非政府,以確保能為現代與後代子孫對於該區域提供充分的保護。 」

該群島,包括愛德華王子島與馬里恩島(Marion Islands)位於南非南方約2,000公里的南冰洋上,是重要的生物多樣性熱點,在90年代晚期曾遭受嚴重盜獵與濫捕威脅。小鱗犬牙南極魚,又稱智利海鱸(Chilean Seabass),在群島附近海域遭到濫捕,而這現象充斥著整個南冰洋與南極水域。

面積18萬平方公里的保護區,相當於南非自由邦省(Free State Province)、賴索托(Lesotho)與史瓦濟蘭(Swaziland)的大小總和,是世界上最大的海洋保護區之一。 

愛德華王子島的海洋保護區將保護信天翁、企鵝、虎鯨等許許多多的野生動物。

近日的聲明,乃是世界自然基金會南非分會與環境部間長期合作的成果。自前環境部部長Marthinus van Schalkwyk最初表明設立保護區開始,經歷了七年的光景。 

世界自然基金會與環境事務部密切合作,進行了法律分析、空間計劃並製作管理計劃草案,以完善全面規劃及與相關單位協商的過程。規劃過程中的資金大多由私人單位:Sanlam Trust 與Charl van der Merwe Trust 贊助。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