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花東的信息】土地滋養生命,生命理應守護土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來自花東的信息】土地滋養生命,生命理應守護土地

2013年04月15日
本報2013年4月15日宜蘭訊,公民記者盧安邦報導

「不要告別東海岸」徒步行動在第10日抵達頭城。4月4日,團隊成員們從杉原灣出發,途經都蘭、比西里岸、靜浦、大港口、太巴塱、吉拉卡樣,一直走到壽豐、花蓮、二結、礁溪。

郭文吉拍攝

徒步過程中,行動團隊接下了來自各部落的信物,祈求祖靈的保祐,並承諾將各部落的意見帶上台北,交進總統府。每日出發前,來自延平部落的布農族Nabu總會領著成員一起「吼海洋」,藉由一段振奮人心的領唱答唱,讓成員們打起精神,邁開腳步迎接新的挑戰和新的故事。

那些旅途上的可愛人們

徒步成員中仍有許多學生、上班族,10日來,有人中途加入,有人則必須提早離開。每天,成員們都必須送走一些共享相同價值的朋友,然後向著對方大喊「我們20號,凱達格蘭大道見!」。但同時,在每日的旅程中,也總會迎來一些新面孔,並且在這些面孔中找到更多的希望。

徒步行程的3日,當日徒步目標是28.8公里。成員們正淋著突如其來的大雨往真柄前進,一位住在當地的大哥剛好騎車經過,見到許多人沒有攜帶隨身雨具。隨即騎車至臨近的雜貨店,為成員們送來雨衣;而因為擔心成員們瓦斯存量不足,這位大哥更在隔日再次造訪團隊,送來一桶16公斤瓦斯桶,並主動當起導覽員,向成員們解釋當地文史故事。

最年幼徒步成員:咕嚕咕嚕從港口部落離開的那個早上,部落一位80歲的Fayi(女性長者)堅持陪伴成員們一同徒步行走至豐濱往太巴塱的山路入口。二結的分享會感動了一位母親,並讓她決定在隔日帶著1歲3個月大的男孩「咕嚕咕嚕」一同參與徒步行程。往礁溪的路上,一位在地居民大哥看見了隊伍的人群與旗幟標語,隨即熱心詢問捐助、支持此行動的方法。一路上,團隊成員獲得支持民眾所提供的各式各樣補給品,不僅補充了體力,更溫暖了心靈。

來自法國的支持:我們守護的是相同的價值

來自法國的旅人Marion,透過網路獲知這次的活動訊息,決定先放下既定行程,用實踐支持「不要告別東海岸」徒步行動。她說「在法國,人們並不是那麼強調賺錢這件事,比起每天工作賺錢,他們更希望能多花點時間陪伴家人、或是透過各種方式感受他們所引以為傲的文化與歷史。而這次活動所試圖守護的價值,正是他們文化的核心價值。」Marion更表示除了參與徒步行動外,她還打算親自到都蘭去看看,體驗當地的生活與文化。

他們守護的是全台灣共有的海岸與文化

徒步行動的第十日,團隊成員們談到失去:「生活在都市的人,從出生的那刻起,就註定了失去,我真的很心痛。我希望讓他們知道,今天守護東海岸的行動,不只是為了住在東部的人們,更是為了住在全台各地的人們。我們已經失去了西海岸,難道現在我們還要放任東海岸遭受一樣的命運嗎?」Panai用一貫的步調,緩緩地說。透過這次的徒步行動,參與者們便是希望能夠透過每一步腳印、每一個口號和每一次的眼神接觸,跟關心台灣的人們說:反對美麗灣、反對不當開發不僅僅是台東人的事,更是整片東海岸甚至整個台灣的事。我們守護的不只是原住民的傳統領域,還包括了台灣即將被破壞殆盡的自然環境、人與環境的相互依存關係,以及由長久歷史所奠基出的傳統價值。

Faki Laway的悲傷與希望

「當初剛開始反對美麗灣的時候,很多人都無法理解、不能體諒,那個時候真的很辛苦。」11日晚間在東華大學的分享會上,來自都蘭的Faki(部落長者) Laway輕輕地對參與徒步行動的幾位年輕人說道:「但是現在,每天看到那麼多的年輕人來支持我們、和我們站在一起,我真的覺得很感動,覺得將來充滿了希望。」

在這次的徒步行程中,成員們用身體展現他們所欲守護的價值,感動了路上巧遇的人們。然後這些人的回饋與支持再次回過頭來,成為支撐成員們忍著疲勞與疼痛繼續行走的力量。土地滋養生命,生命理應守護土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同理。不同生命間的彼此尊重與相互依賴,在10天的徒步過程中似乎慢慢浮現,接下來,成員們還會繼續向北走,一路走到凱達格蘭大道,希望更多值得守護的價值能夠持續地在人們的心中留下痕跡,播種發芽。然而,他們仍需要更多的行動者、更大的力量,並藉由更多的串聯,創造出更深刻的感動。

都蘭部落大哥Laway

4月20號,凱達格蘭大道見!

「嗨」和「再見」用的是同一個手勢,道別的同時又是新的開始,4月14日,宜蘭縣的頭城鎮,有一群人正著裝準備,其中有些人打算繼續徒步北上,有些人則必須離開。於是他們彼此揮揮手,同時也向一旁好奇的民眾揮揮手。道別的同時,他們也正再次出發,在各自的崗位上,為了夥伴也為了後代,盡全力地做自己該做、能做的事。

「我們20號,凱達格蘭大道見!」

活動內容

遊行集合時間:4/20(六),下午1點
遊行集合地點: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4段77巷,靠近忠孝復興站4號出口

活動行程

4/20 台北遊行 x 凱道音樂會 x 以物易物市集 x 夜宿凱道

13:00 忠孝東路頂好市場前集合
13:30 徒步行動隊伍抵達集合地點
14:00 遊行隊伍出發
14:30 神秘活動
16:00 手牽手‧吼海洋 進入凱道音樂會會場
24:00 音樂會結束-晚安

4/21 凱道迎接晨曦

08:30凱道狼煙記者會

遊行路線:

頂好市場→忠孝東路→建國南路→八德路→忠孝東路→林森南路→青島東路→中山南路→凱道。

遊行地圖

詳情請見

FB:不要告別東海岸徒步行動 X 凱道音樂會
BLOG:刺桐部落格
遊行徵求志工資訊請點選此

徒步行腳資訊請見

活動資訊:《不要告別東海岸》徒步行動
系列報導:2013來自花東的信息

聯絡資訊

電話:02-2933-2233 *433
E-mail:teiaet@e-inf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