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博/王俊雄策展!在「漂流之森」裡深呼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博/王俊雄策展!在「漂流之森」裡深呼吸

2013年04月15日
摘錄自2013年4月15日Yahoo!奇摩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13年由宜蘭縣政府以及財團法人蘭陽農業發展基金會所主辦的綠色博覽會,展覽期由3月30日開展至5月19日止。舉辦至今已歷經十四年的綠色博覽會,每年博覽會的目的都希望能透過在地花卉、自然環境、養生、農業等,宜蘭的在地性的輕話題,讓大家能夠拋開繁忙的工作,來到武荖坑享受遠離塵囂及沒有負擔的快樂生活。

今年的綠色博覽會很不一樣,宜蘭縣政府環境保護局邀請到實踐大學副教授王俊雄老師作為本次「漂流之森」的策展人。王俊雄認為:「漂流木為土地大規模流失之象徵,透過回收漂流木將之建築成橋梁、水車、房舍等,且彼此連續成衣動人之地景藝術,意在團結勞動可讓木成林,林成森。漂流之森的構築之目的,是為喚起人們山林保育意識,並重建日益衰頹的土地倫理。」為因應今年綠博的主題以及過往的議題,以「漂流木」為本次展覽的主角,並邀請到呂理煌+台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建築繁殖場、黃俊銘+中原大學建築系、黃奕智+中國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設計學系、林靜娟+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地景生態與文化研究室、林聖峰+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宜蘭林昶濬建築師事務所六單位共同構築本次的「漂流之森」。一群建築青年所組成的團體「CxCity」,為響應本次王俊雄老師所發起之建築盛事,也因團員吳明益工作於受邀整合構築實務的林昶濬建築師事務所,在籌備過程中得知,事務所需於開幕以前現場機動人力支援以及構築,自主性地透過自身團體的社群力量以及網路平台,號召有志青年擔任短期工讀生,一起為本次展覽出一份力。

5間學校、7位老師、數十位學生,在宜蘭武荖坑裡灑下汗水,以奔放的創意設計出一個個遵從自然的地景藝術作品。整個展覽沒有如傳統的圖說供人閱讀,只能靠參訪的人親身體驗才能得到那由創作者悄悄埋下的暗喻。王俊雄老師透過這樣顛覆傳統展覽的手法,將每個學校的創作理念與欲傳達的思想,以最輕柔的方式讓人們透由感官去閱讀作品中的內涵。